首页>检索页>当前

“异地同堂双师协同”助力组团帮扶

数智化转型推动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

“县域高中书记校长数智化领导力研修班”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异地同堂双师协同”是数智化转型时代助力远端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方式。415日,“‘异地同堂双师协同助力组团帮扶数智化转型推动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举行。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国内从事数智化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学员代表、四川省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远端学校代表、部分县域高中特邀代表、成都七中教育集团成员学校代表、中央组织部与教育部“组团式”帮扶成都七中对口联系学校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近20000人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image.png

研讨会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启立表示,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的改革与发展。两年多来,寻甸实验班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学生全面成长、卓越发展的理念持续深化,学生创新素质、竞争能力和合作精神也得到了积极的培育。他希望本次学术研讨会能够着力探讨数智化转型背景下县域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问题,寻找行动策略,总结提炼交流,呈现教育数智化转型的区域经验和区域特色,推动数智化真正融入到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日常学习中。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高宇明表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近年来有力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组合拳,集团化办学,名校加合作办学,初高中贯通培养机制不断深化,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当前,迫切需要借力教育数字化转型,挖掘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助推全县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说,相信通过异地同堂双师协同的数字化教学模式,能够帮助更多的学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更多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走出一条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的寻甸路径。

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领衔的“县域高中书记校长数智化领导力研修班”正式启动。

主旨发言阶段,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易国栋以《远程协同双师育人——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均衡发展的创新与实践》为题,阐述了现代远程教育助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七中经验与实践。

上海闸北第八中学校长陈婷、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副校长赵敏、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朱益明、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毕昌友、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分别以“‘四个助手’助推上海中小学教育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的七中实践”“共建优质教育,共创高中发展新格局”“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直播教学落地实践”“大模型:理念、前沿和实践”为题,做了专题分享。

image.png

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高二数学教师李红梅,现场展示寻甸实验班高二数学“直播课堂”

原上海闸北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党委专职副书记蔡泽勇、甘肃省陇南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许邦兴、四川省凉山州雷波中学党委书记徐华、广西平果高级中学党委书记张华涛、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栋,分别围绕数智化时代远程直播教学的价值定位、实践样态、典型经验与研究反思等话题,进行了精彩的研讨与交流。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在作大会总结时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教育战略部署的会议,是以组团帮扶为依托、以数智化转型为路径、以华东师大寻甸实验班为个案、助推县域高中高质量发展的会议,更是为乡村教育振兴、数智化转型赋能、组团帮扶凝练经验的会议。他从研究新问题、探索新范式、创造新平台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数智化转型时代远程直播教学的新方向。

据悉,本次研讨会是在中国教育学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华东师范大学的指导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对口帮扶寻甸项目组、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中国共产党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委员会、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校联合主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